人应该像水一样活着,冲破旅途上的一切障碍,无论以何种姿态。而不是像泥沙一样,等待着水流将它带走,直到有一天沉淀在河底,再无光明可言。

 

Q:大大你好!这里是某准高一,打算走艺考这条路,想问一下: 因为学校不开设艺术班,所以怎么合理的安排专业课和文化课的时间,在上课的日子里有必要每天画一画吗? 对于临摹,我一直不理解什么叫“思考着去临摹”,能给一些思考的角度吗? 一直听速写很重要

以下是一些个人的感受得出的经验: 文化课:要看个人文化课基础。因为最后校考完文化课学习时间很短(按原来的考试制度),基本上只能恢复到集训前水平(或者还达不到)。如果你本身就在重点高中读书,底子比较好的话,可以对文化课放松一些。我在高一并没有这样,但是高一的暑假去了画室培训,对于怎样提高也更有清晰的思路,所以高二的时候文化课就不怎么当做主要任务了。(咳咳,经常不做作业……)如果本身底子很一般,现在的文化分也只能刚够得着要考的学校的分数线,建议专心学文化课,不然最后会很崩溃…… 思考着临摹:这个……有时候意识上的东西很难解释,我尽量描绘一下,因为思考不一定是某种和语言等同的某个问题。大概就是“这幅画的优点”,也许是颜色,颜色为什么好看,它的冷暖关系是强烈的?暧昧的?我临摹的颜色跟原作的差距在哪?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?同样的颜色,不同的笔触的表达效果的区别?……用文字描述看上去有点理性和冷冰冰,总之与之相反的不思考就是看一笔画一笔。最好在选择临摹一幅画的时候有你的目的在那里,学习颜色?学习线条?我喜欢这个动态?构图?或者总觉得自己的画完成度不够,精细的临摹可以知道“完成度”的差距在哪里。根据不同的目标,你可以调整你临摹的方式(小色稿/速写/用黑白灰概括构图/尽量精确的完全一样地临摹)。 速写:说实话我觉得速写一开始最好的提高还是去画室学,不过我也不推荐去地方小画室学联考味的速写(个人觉得那个非常背离本质)。如果条件允许,你可以暑假来北京这边学两个月,一天20张速写作业,你会飞一样地进步。(画室名字我私信你吧)我觉得可以多看看大师的速写作品,除了西方那些巨巨以外,还有冉茂芹的《速写手帖》我觉得挺有看头。另外推荐一本书,迈克尔汉普顿的人体书,贵哥的博客里有汉化资源分享(搜索绘画乞讨人贵哥)。另外人手一本的伯里曼是必须要看一看,重在理解,你觉得有必要的话还要临摹一下,多熟悉形体的形状特征,理解人动态的力量传递,人站立时的重心等。 自学可能会比较吃力,我能给的建议是,找好的速写资料和好的真人照片,临摹学习资料里的概括,穿插练习对真人照片的自发概括。如果能画真人就更好了,不过要同学当模特总是很多麻烦(他们要动,或者他们要看,嫌你画的不好看),脸皮厚的话,画真人比画照片更好。适当地默写,再找资料对比,也是很好的办法。 而且理解速写不一定只能从速写理解,Krenz经常在微博上分享他对人体和动态的理解,以及P站非常有名的0033红线画师,你会从不同的角度去学习理解,这也是很有效的。速写完全可以放开思路,包括迪士尼的铅笔稿,对人体的概括和动态的表达,都很有学习价值,不必拘泥于“速写”这个词,其实sketch的范围很广。 有些大大分享的自学经验都可以加以参照,学习的过程中多总结,找自己的问题,把自己的画拿给你信得过的人看也可以帮助你找到问题。每当你感觉自己的画丑,你最痛苦的时候就最有可能提高。也可以自己多多试验自创的训练方式,适应个人各自的情况。如果画画的时间不够,你可以用琐碎的时间多看看图,Pinterest是个很好的网站,(汤不热也是。)眼光越来越敏感尖锐,才能更多地发现不足。而且广泛地看各种画作,摄影,动画,也给了你更多思路。 那次暑假班老师给我们的建议是多感受和重基础,我觉得很对。 希望我的回答能帮到你。
评论(1)
热度(16)
Top

© Amber Michel | Powered by LOFTER